--> WFU
  • 歷史、美景、謎團集一身的義大利小鎮: Orvieto重點攻略

    這是我二訪義大利,去過歐洲的很多小鎮、山城,但Orvieto太令我驚艷了,很偏好這個小鎮的一切,他有深不可測的歷史可以探訪,又有大城市沒有的優閒與放縱。

    怎麼說呢,好像小鎮又好像比小鎮多很多東西,就是有一種讓人不得不分享的衝動阿! 下面我分成幾點來說說我的心得。

    1. 為什麼要選擇去Orvieto?
    通常大家去Oriveto都是為了轉車去天空之城,但其實Orvieto是這次我去義大利最喜歡的城鎮,結合義大利的鄉間之美,可以登高俯望;  廣場的教堂建築很美,也有文藝復興大師之作; 更可以深入地下,探索一個又一個古老洞穴,想像古早民族的地底生活。

    論豐富性,Orvieto是我去過的一大利小鎮中,排名數一數二的。論距離,大部分人都從羅馬進入義大利,而這裡距離羅馬僅1小時多的火車車程,緊湊的一日遊,或悠哉的兩日遊都非常適合。

    2. 有哪些推薦景點?
    堡壘360度環景(Fortezza Albornoz、Google搜尋Rocca Albornoziana): 從纜車上來之後往左邊走,可以先在這裡俯瞰Oriveto山城之景,這是一個類似城堡、堡壘的地方。

    由於Oriveto本身就位於高處,360度環景之下可以看到Oriveto的新城、也可以看到其他鄉間綠野,環繞Oriveto的帕多利河(Paglia river),背後更有環山點綴,喜歡俯瞰自然風景的人自不能錯過。有興趣了解堡壘的歷史可以參考 這個影片

    聖派翠克井(St. Patrick's Well): 這是一口很深的井,但從最底處往上看,卻是一幅令人驚艷也恐懼的井,好似若井口封住,犯人關在裡面就永遠出不來的似的。

    查了一下資料,真的有謠傳這是18世紀時聖派翠克為了懲罰異教徒,異教徒們必須在井底深深的懺悔才能洗清罪過。

    井的設計最有趣的是它的樓梯是螺旋狀,據說是當時要讓去井底幫忙背水的動物可以下去走一道,上來走另一道,這樣下去上來都可以同時進行,現在下來的遊客跟上去的也可以分流...井底夠深很潮濕,有種喘不過氣的壓迫感,但整個設計很精妙阿。

    大教堂(The Duomo): 整個古城最顯眼、也幾乎一定會經過的點,Duomo給我第一眼的感覺是不華麗、但非常典雅,尤其在藍天的托襯之下,精緻的教堂確實有種與天堂連結之感。除了Dumo的關於神蹟的傳說的祭壇布外(那時候想怎麼這麼多人聚在一個金色箱子前面,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神蹟的)。

    Dumo另一個看點,是文藝復興時期盧卡(Luca Signorelli)的最後審判,據說是引發米開朗基羅西斯汀最後審判的靈感之作~雖然規模不及百花大教堂,但這個最後審判跟百花大教堂末日審判有相同的氣勢,還是值得駐足。關於教堂的細節,Wiki有非常詳細的解釋,懶得看字的人也可以參考

    大鐘樓(Torre del Moro): 除了堡壘外,喜歡俯瞰、不怕爬階梯也不在意付小錢的人可以登頂鐘樓,這裡的View跟堡壘有點類似,但這裡的點更高,更清楚看到環景,這裡也是連結歷史的地方,鐘樓在中世紀曾是市政的中心,在高點可以看出Oriveto城市的三分天下之姿,不只是城市領地的三分,更象徵市民自治權、經濟權、宗教權的特立獨行的分歧。

    Oriveto的地下之旅: Oriveto另一個神秘充滿謎團景點,是地底下如迷宮般的地下洞穴,要探索地下之旅最快的方式是跟tour,在Duomo附近報名tour,會有領隊帶領大家前往迷之地下探險,時間約40分鐘左右。約有1200個地下洞穴、階梯、各式考古遺物佈滿整個城市,導遊甚至說她家裡也有地下洞穴,她常用來藏自釀酒 XD。

    Tour會帶我們去兩處地下洞穴參觀,第二處更深、更窄,西元前六世紀以前在Oriveto的Etruscan人建造一個個牆上的鴿子洞,考古學家猜測是為了用來養鴿子、聯繫外界,但實際用途不明。當爬出洞口時有種: 啊我終於重見天日的吶喊~ 但又有點留戀於地下之謎的矛盾。

    地下tour的出口可以俯瞰景色,最引人注意的是一片綠油油中有一個像似中世紀的古堡,後來才知道是鼎鼎大名的La Badia di Orvieto,過去是修道院,現在則是飯店+餐廳,雖然旅遊網站都有提到但價格肯定很高吧!


    要參觀Oriveto還有其他地方,像是地下洞穴(Pozzo della Cava),不過規模稍小,而且更著重在地下井、考古遺物的呈現,如果有參觀地下tour的其實可以省略了~ 而且剪票口的老爺爺似乎是個老頑童,特別喜歡戲弄女生...這篇網誌有提到,我這次也有被小小戲弄了一下orz。

    環繞Oriveto散步道:  如果有時間的話,這條路線很推薦!  有點類似城市周圍的散步道,從People Palace旁的Via Vivaria路走到停車場附近有個下去的階梯,直直的往下後就可以通到散步道~

    散步道旁邊會經過Etruscan墓地,想想是西元前六世紀的墓就沒那麼害怕了吧,豆腐狀的墓地,據說最有特色的是墓碑上刻的文字,但時間關係就沒有進去細逛。 散步道可以很悠閒的仰望這個城市,也可以享受一下靜謐的郊區氣氛。

    其他(自然景觀) : 根據旅遊網站說明,散步道是考古環境公園的一部分(Orvieto’s Archae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Park),也可以連通道這個公園附近的小鎮~旅遊網站上是寫推薦仔細造訪這些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郊區小鎮,但我沒去過不知道詳情,可能也需要有車才能到達。其他還有候鳥遷徙湖(Oasi di Alviano)、台伯河自然公園等,可以在這邊待很久深度旅遊阿。

    3. 有必要購買Oriveto卡嗎?
    Oriveto為推廣旅遊有出一張Carta Unica,這張卡片費用20歐元,包含所有付費景點(大教堂、鐘樓、地下tour、聖派翠克井、博物館...),也包含交通,從纜車到市區的來回巴士、來回纜車錢,一些合作的餐廳旅館也都有折扣!

    以費率來說是十分划算(教堂+地下tour+聖派翠克井就15歐元了),但我覺得若停留時間短暫就建議不要購買了,否則為了逛回本反而犧牲來Oriveto的悠閒,蠻可惜。每個付費景點只能去一次,但沒有截止期限,所以如果來兩天、想多逛景點的人可以考慮購買,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,纜車售票口就買的到~

    4. Oriveto有甚麼推薦買嗎?
    偶然看到這家薰衣草香氛店,很喜歡! 搜尋發現似乎是義大利的連鎖店,在米蘭跟威尼斯也有分店。一整間紫色的店面~全部被薰衣草用品包圍,乳液精油護手霜,強調100%天然,雖然價格不算便宜,但精美的包裝真的很容易讓人上癮阿~ 我買了精油,價格17歐元,很滿意。
    這裡是官網連結(實體店面較網路價格稍貴)。

    5.心得
    Oriveto是個值得探索數天的小鎮,去之前上網查資料後我的期待蠻高的,而他完全沒讓我失望(當然還是期望不要太高會更驚豔~XD),悠閒慢活小鎮,隱藏著文藝復興靈感泉源,中世紀的神蹟顯現,如迷宮般的地底謎團,令人入迷、不同於托斯卡尼的鄉間風景,探索不完的考古遺跡與自然公園.....,我只知道,這一次Oriveto我無法探訪盡興,這是我二訪義大利,上次因為佛羅倫斯的豐富探索不完讓我再訪,但也許我會因為Oriveto而再三訪,誰知道呢。

  • You might also like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