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 WFU
  • 《不懂設計,也能學會的資訊圖像化密技》簡報篇心得

    這篇是Hahow《不懂設計,也能學會的資訊圖像化密技》關於簡報教學的一點心得。

    為什麼簡報需要學習?

    簡報,其實是一場藝術表演。

    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大家記住內容,甚至有所行動,就是簡報的終極目的。仔細思考,這其實跟表演沒有兩樣,如果一次看了好多場表演,回家朋友問你剛剛的表演如何,勢必會針對印象比較深刻的做描述,其餘的可能過不久就忘記了。 所以我認為把簡報想成一場表演,其實非常符合他的定位。

    做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,除了不斷的練習之外,也需要適當策略來打造觀眾的記憶點; 練習是用時間去堆積,策略則需要經驗的提點。雖然我已有一些簡報經驗,但還是有力不從心之感,上完圖文不符的這堂課,讓我有對於簡報的「策略思維」又有一些新的認識。

    課程最重要的概念

    這部分課程,我覺得可以濃縮精華成以下一句話: 「確認目標架構,連貫前後邏輯。」沒錯! 最重要的不是設計簡報樣式,而是一開始先搞清楚1. 聽的人是誰? 比較適合哪種風格與陳述方式? (受眾) 2. 這場簡報目標是甚麼? 怎麼說才能抓住注意力、達到這個目標? (策略、架構)。

    做過多場簡報後,我發現從頭到尾抓住觀眾注意力很難,沒有一個確切的記憶點,簡報完後有如風花雪月,聽過即忘記,更別說觀眾能有具體的行動或是獲得好的評價。因此,建立完整的邏輯,正是在幫助觀眾記憶,因為我們的大腦對於有故事性的東西比較容易有印象。

    聽起來簡單,但做到很難,為什麼?

    因為「想講的東西太多,而時間有限。」常常簡報是有限時的,有很多細節想敘述,全部都放進去卻顯得雜亂,打亂整個故事性,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想要包山包海,其實是非常容易犯的錯誤!

    所以該怎麼做才不會掉入包山包海,邏輯亂掉的陷阱?

    課程提到,要確保邏輯前後連貫,可以先完成敘事架構後就寫逐字稿,利用逐字稿部斷確認邏輯、做簡報分頁大綱,待檢查沒有問題後,再來開始編輯設計簡報。

    上完之後最重要的是實

    圖文不符介紹的步驟非常完整,我想是授課者經驗的積累。概念
    聽完,還是需要實作來驗證。依照圖文不符打造的框架,我實際利用先訂架構,寫逐字稿,再做投影片的方式來做簡報,發現確實可以減少邏輯不通順的狀況,也因為訂好了架構及要講的頁數,所以比較不會放入太多不必要資訊。

    然而,既然說是一場藝術,那麼要掌握的問題必然不只有“技巧”,更是個人風格魅力的展現。不妨思考: 我有什麼個人特色? 為什麼聽眾要坐著聽我講幾十分鐘?  更尖銳些: 我講這份簡報,跟機器人講這份簡報有什麼不同嗎?


    “風格” 是一個人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,而簡報只是結果而已


    參考資料

    Hahow課程《不懂設計也能學會的資訊圖象密技》


  • You might also like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